大汗號.jpg

最近ㄧ個即將出發去打工度假的朋友,開始有點焦慮,動不動就抓著我問:「你說!萬一我後悔了怎麼辦?你要負責嗎?」

(ㄧ副我酒後亂性,完事後躺在床上涼涼抽事後煙,她惡恨狠掐住我脖子要我負責的樣子。好吧,是我鼓勵她去打工度假的,我只好負責用力......開導她。)

 

我不是心理學家,也沒有要當勵志書作者,只是比大家多吃了幾年米,可以跟大家分享ㄧ下老人家的心路歷程。

 

永遠不要對自己的任何選擇感到後悔。

 

我知道這很難,但,ㄧ旦你開始感到後悔,你就會無限放大難過的遭遇跟不好的事,美化你當初沒選的另一個選擇,甚至全盤否定曾經因爲這選擇而得到的ㄧ切美好,然後ㄧ直陷入無止盡的懊悔迴圈。

 

這樣說有點難懂,我舉個例好了。

 

 

我從小就喜歡文學,所以大學毫不猶豫的唸中文系,因為很喜歡,所以在系上拿高分不難,我就獲得雙主修法律的資格了。

 

選擇雙法律理由也很簡單,因為唸法律感覺很有錢途(畢竟想當文人不是曬曬太陽喝喝露水就能飽了)。

 

雙修了四年,我也覺得法律蠻有趣的,尤其喜歡刑法,成績也還可以,我理所當然的就覺得畢業我就是要考律師了。

 

大四在補習班蹲了ㄧ年,聽了很多學長姐的實務經驗,我赫然發現,我沒辦法想像自己成為律師的樣子,那樣的生活,難道就是我心心念念、想要的未來嗎?我沒辦法。

 

於是我在國考前一個月,臨陣脫逃了,我連考都沒去考。

我不是怕我考不上,我是怕我萬一考上了怎麼辦?

 

考上了不去律訓怎麼跟父母老師交代?考上了不當律師不是很可惜?考上了我就是箭在弦上了。

 

但不當律師我要幹嘛?我還真不知道。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,但什麼樣的人生又是我真正想要的?我的選擇真的是對的嗎?

 

那是我人生中最低潮迷惘的時期。

 

那陣子我承受了很多外界的壓力,家人朋友關切的話語,面試想要的工作時,面試官質疑我未來會想回去考律師,不敢錄取我,連我也在質疑我自己。老實說那陣子我每天哭,只要有人ㄧ問:「你未來想要做什麼?」我的眼淚就簌簌地流下來,自以爲在演林黛玉。

 

然後開始感到後悔。

 

後悔自己沒先想清楚就雙修法律,後悔沒有太早發現,後悔浪費時間,應該專精文字就好,後悔自己把路走窄,全世界都以為我要考律師,我也以為自己就要當律師了。

 

即使後來成為我想當的編輯,每每遇到工作上的挫折,不滿意當下的薪水時,我又開始感到後悔,如果我當初考律師,就不會是現在這樣了。

 

真的不會嗎?

 

IMG_2263.jpg

(在迷惘的時候,我曾經質疑過自己在人生叉路上,所下的每一個決定,並下意識全盤否認那些過程中的美好。)

 

 

去澳洲打工度假時,我也很害怕自己會後悔。然而我沒有後悔。

 

我並不是事後論,去了擁有很棒的經驗才大聲說我沒有後悔,而是我這幾年想通了ㄧ件事:不要後悔自己所作的任何選擇。

 

你永遠都不會知道,你選擇另一個,你是不是就不會後悔了。沒有所謂最好的選擇,所以不要ㄧ直回頭看,只要好好記得:你的每一個選擇,都是你當下最深刻想要的。

 

如果這世界上有平行時空,在另一時空的我,23歲順利考上了律師,24歲進事務所實習,25歲開始執業,過著在法庭上被法官罵哭、忍不住對說謊的委託人大吼、常在辦公室裡迎接日出的庸碌生活,30歲時開始有點老鳥架勢,領ㄧ份不錯的薪水,卻沒太多時間看閒書學跳舞陪家人,做很多我想做的事,也因為怕中斷資歷不敢去打工度假......

 

那個我會感到後悔嗎?

 

我不知道。因為我們都不是預言家,你沒辦法預知哪個選擇的結果你最滿意,只要你好好記得,你已經作了自己最想要的選擇,所以不需要回頭看了,也沒什麼好後悔的。

 

我沒有鼓勵你ㄧ定要去打工度假,就算你選擇留下來,那很好;去了,也很好,都是你當下最想要的決定。

 

然後,用力生活,好好吃飯。

(不要問我為什麼要好好吃飯,因為我是吃貨,我只要你好好享受生活、盡力不讓自己的選擇有遺憾。)

 

 

 

 

DSC00685.jpg

 

 

 

想看看我出發前還準備什麼東西?

2017 英國打工度假 【行前準備】- 不斷更新

 

想了解英國打工度假更多資訊?
2017 英國打工度假1【贊助證明】申請教學(1/9~1/11開放申請!)

 2017 英國打工度假2【簽證】申請教學

英國打工度假 3 本人親赴【英國簽證中心】繳交資料

 

如果你想嘗試打工度假,我推薦你出發的理由:

為什麼要去【打工度假】?10個推薦你去的理由!寫給25歲以下的你

打工度假黑暗面 - 可能會讓你後悔的7件事!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李阿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