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957.JPG

其實在寫這篇文章之前,猶豫了許久,我的經驗不能代表所有人,也擔心有所偏頗,

但身邊的朋友或者是學弟妹總是會詢問我這個問題,所以還是決定整理一篇我的心得,

希望能給迷惘中的人一些幫助與建議。

當然,還是要再次強調,我的經驗與心得只能參考,你為什麼想去打工度假?

最終還是要回歸自己的本心,好好的問問自己,如果不去很可能會遺憾一輩子,那Why Not?

 

另外,

我覺得在每個不同的人生階段,想去打工度假的原因與機會成本有所不同,

我在25歲前決定出發到澳洲打工度假,在接近30歲時,又決定到英國打工度假,

我的心境與理由確實有些許不同,內心面對的掙扎與糾結也不一樣,

 

於是我決定以25歲為分水嶺,寫兩篇理由文,

除了好好的整理自己,堅定初衷,也一併將自己的心得分享出來:)

 

---------分隔線是很長的前言,主要是一些我的背景murmur,想直接看10大理由的可以略過-----------

【李阿思的背景】

雖然不是很想介紹自己(遮臉),把自己的經歷背景清清楚楚交代在網路上,還是需要一點勇氣,

但,我想有必要先介紹一下自己,才能更理解我推薦前往打工度假的理由,與不推薦你去的原因。

 

我畢業自前段國立大學,有中文系跟法律系雙學位,在大學時就兼任一間日商網路平台的特約美食記者,

當時只是寫寫旅遊美食稿,我喜歡寫東西,旅遊,不想要自己的生活每天都空空得沒有記憶,

畢業後我在出版社當編輯兩年,

2012年,我25歲那一年,決定前往澳洲打工度假一年。

 

一、25歲的我為什麼要去?

在出發時,很多人問我,為什麼要去?

逃避工作嗎?想出國玩嗎?想存一桶金嗎?想ㄈㄈ尺嗎?(欸!)

當時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,大多都是阻止我出發居多,

一部分來自打工度假的負面新聞;一部分不得不說其實來自於對我學歷的刻板印象。

很多人都以為我一直在逃避考律師,一直逃避走在人生的正道上,(嗯哼)

甚至有一些人問我,為什麼你不乾脆去唸個學位?打工度假只是浪費時間。

 

聽到打工度假是浪費時間我其實很不以為然

對我來說,『不能過我想要的生活,持續做我不喜歡的事,才是浪費。』

一輩子那麼短,而人生美好的事情還那麼多,沒有盡情嘗試,真的太浪費了!!!

 

很多人以為我是臨時起意,事實上我在大學時就萌生打工度假的念頭了。

出國生活一段時間一直是我的夢想,從小就很嚮往國外生活,也希望能夠體驗一段時間。

然後,我並不想唸書,除非我明確知道我未來想走的領域,而我的能力正好欠缺這個領域的技能,否則我並不想再多唸一個學位。

另外,我無法接受自己身上背負至少一百多萬的債務,只為了得到一個學位。

我只想花少少的錢,就能實現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的夢想。

 

二、為什麼選擇『澳洲』?

當時我其實是想去日本的,我不喜歡白種人(誤),25歲的我,當時只去過日本,

對於白種人的刻板印象,就是他們有種族歧視,體毛多、有體味,白種人除了高矮胖瘦,對我來說其實都長得差不多(哈哈哈哈哈我才有種族歧視吧我)。

我的眼界很小,地理觀念奇差,我就是沒考慮過亞洲國家以外的地方。

在畢業的那2年我做了好多關於日本打工度假的功課,包含Wwoof打工換宿,還利用下班時間去東吳大學上了半年的日文課

決定去澳洲打工度假的契機,主要是因為我發現我日文短時間內無法進步到能夠對談如流,在查日本資訊時,也發現日本人對於外來人其實有些排斥

而澳洲,這個在南半球的國度,在當時,是打工度假新手最容易的第一站,直到四年後,我仍然認為他是打工度假新手最容易的一站,原因:

 

1.官方語言:英文

即使有些澳洲腔,但對於從國中小就開始學英文的台灣人來說,即使你英文再破,一般生活用語都不是問題,不懂的單字手機一查就可以了。

 

2.氣候宜人,自然景觀豐富

即使在一些特定區域有酷熱或酷寒的氣候出現,但大部分的城市都非常適合人居住,

在旅遊上,可以玩的地方真的太多太多了,有文化、美麗建築的城市、壯闊的沙漠綠洲、美麗的仙境之島塔斯馬尼亞,珍貴的世界遺產大堡礁......

只要待在一個國家,我就能夠盡情體驗各式各樣的自然景觀與各具特色的景點,真的超棒的!

 

3.容易找到工作

相信我,即使澳洲這幾年來已經不如以往好找工作了,它仍是容易生存的打工度假國家之一,

到哪都有缺工作,你也不需要任何相關背景,只要你好手好腳,肯吃苦一定有工作做。

 

4.工資高

這裡的工資不包含黑工,只要你能夠找到任何一個白工,扣除你的房租跟伙食費,在不亂買東西的情況下,

你都能輕易存到旅費,不用擔心要半途請爸媽寄錢來救濟你。

相較於其他打工度假的城市,薪水可能扣掉房租和伙食費就寥寥無幾,

澳洲肯定是個你只要有工作就能生存得很好的國家。

 

5.人民相對友善親切

我在澳洲打工度假那一年的美好回憶,絕大多數都建立在“人”上。

在那一年的旅行中,難免會遇到有種族歧視的外國人,但絕大多數的澳洲人,都對你無比親切,

一個人旅行的時候,上、下地鐵時,我幾乎沒有自己搬過行李,總是會有熱心的澳洲人主動過來幫忙,

甚至我只是站在路邊看地圖,都有親切的澳洲人主動詢問我是不是需要幫助,

還有看我在路上拖著重重的行李,主動停車問我要不要搭便車、免費載我去機場,甚至主動出示證件說他不是壞人,

澳洲人的友善與親切,都讓我感到自己無比幸運。

(當然,這裡絕對不是要你隨便相信任何人,而是在保持警戒心的情況下,感受澳洲人的親切與友善)

 

----------分隔線是前言,主要是一些我的背景murmur,想直接看10大原因的可以略過---------------

 

以下為我自己與參考當時打工度假遇到的人們,而歸納出來的原因,你可以不贊同,你也可以有不同的理由,

但如果你的想去的原因跟我的相似,Why Not?在30歲前,為自己勇敢一次吧!

 

一、用少少的錢,實現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的夢想

如果你的家境並不富裕,短短的旅遊天數無法滿足你,

又不想要因為出國念學位身上揹債,但出國生活一段時間卻是你人生的必作清單之一,

在30歲以前,申請打工度假,勇敢出發吧!

打工度假簽證,能讓你在國外待上至少一年的時間,

而你只要準備『10萬』(如澳洲、紐西蘭)~『20萬』左右(如日本、加拿大、英國等),你就能實現國外生活的夢想!

出社會工作的那兩年,我很努力在存錢,扣除我每個月給家裡1萬,我共存了10萬在台灣備用,

3萬拿來買機票跟申請簽證,最後帶了臺幣10萬出發到澳洲。

IMG_0684.JPG

(以前總夢想著要在草地上席地而坐野餐,而這也是我剛到Brisbane熱愛做的事情之一)

IMG_1147.JPG

(第一次可以摸親人的袋鼠,把我一整年的好旅伴小狼放在牠旁邊或頭頂上也不生氣)

IMG_1098.JPG

(抱無尾鼠是一定要完成的澳洲清單之一!)

IMG_4670.JPG

(我到世界的中心烏魯魯參與沙漠行程,在烏魯魯前面舉牌,慶祝我的26歲生日)

 

二、脫離社會的標籤與框架,重新認識自己

常常有人問我,在澳洲最大的收穫是什麼,我一定會說:『發現自己的沒用』。

搞得聽的人一頭霧水,但我直到現在還是這樣覺得,我在澳洲最大的收獲,就是『發現自己的沒用』。

 

在台灣社會的傳統觀念下,我的標籤就是『會念書』、『很會念書』、『還是會念書』。

雖然我不是很頂尖的學生,但求學路上一路走來,我的確受到了不少差別待遇。

 

通常大家在聽到我的學歷的時候,就會很自然而然的把我歸類在『聰明』那群,忽略我所有不擅長跟不完美的地方。

不會煮飯啊?沒關係,你乖乖唸書就好。

沒有做過任何跟服務業有關的打工?沒關係啊,你會唸書就好。

工作上不太懂得進退應對?沒關係呀,以你的學歷隨便找都還是有工作吧!

 

從來沒有人告訴我我哪裡很沒用,其實我除了會念書,其他生活技能幾乎都不會,但台灣的大家都不在意。

我也很偷懶的,或者說是根本從來沒去好好想過,自己想要的生活與工作。

 

剛到澳洲的時候,真的有好多挫折,去超市買東西連簡單的英文應答都不敢說,

在背包客棧煮飯時,我連怎麼把洋蔥弄熟都不會,

在飯店做hosusekeeping時,玻璃不只擦不乾淨,整理時還常常從椅子上跌下來,忍不住偷偷掉淚好幾次,

第一次了解到,我還真的很沒用,除了唸書之外,我好像沒有其他擅長的事情。

 

但也因為這樣,我開始懂得不定義自己,

懂得脫離原有的框架,盡可能去嘗試所有事物,慢慢發現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。

原來我喜歡充滿挑戰的生活、喜歡自己料理、喜歡在咖啡店換宿的時候,跟客人搭話閒聊,

喜歡做與人互動的工作,喜歡好多我以前從沒有想過也沒有嘗試過的事物。

IMG_0699.JPG

(剛到澳洲的第二個禮拜接了一份黑工,只是打掃廚房的case我就酸痛不已,邊寫日記邊覺得自己好沒用)

IMG_1358.JPG

(在蛋廠工作的那半年,我老是笨手笨腳,粗重的體力活讓我的腳一直是這樣充滿瘀青)

IMG_1379.JPG

(蛋廠的粗重生活,連貼普通藥膏都沒效,只好請友人寄來超強版特效藥膏了)

IMG_1890.JPG

(某次煮飯開罐頭時,不小心削掉中指一塊肉,傷口太深已成蟹足腫,至今都還會隱隱作痛,成為最難忘的成長印記)

 

三、距離遠了心卻近了,懂得珍惜所擁有的人事物

在一個傳統保守的家庭中成長,我和家人都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感。

以前當別人問起我跟我爸還有我哥的關係,我最常說的是,『很不熟』。

我們在家真的不太常講話,也不太聊心裡話,

直到我上飛機的前一天,我媽忽然在客廳,跟我聊著聊著就哭了,說她捨不得我,

當時直到要上飛機那一刻,我都沒有分離的真實感,

但搭飛機的那十幾個小時,我一想到媽媽的眼淚,我閉著眼睛淚也忍不住流了下來。

 

到澳洲的那一個禮拜,跟我一直水火不容的哥哥,第一次在Skype關心我,要我沒錢跟他說,

再沒錢也不能每天吃泡麵,

然後,我那個最不親又很摳的老爸,漸漸懂得關心我,第一次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寄錢給我。

我以前對於我爸有很多的埋怨和不諒解,因為他不希望女生太會念書,所以不願意負擔我的生活費,

我大學時必須要打兩份工才負擔得起雙修的書、講義還有伙食費,常常為了省錢少吃一頓,我養成了ˊ不吃午餐的習慣。

 

到了澳洲,我才發現,不只我在長大,我爸也在長大,

我們都在不停學習與調整自己的步伐,嘗試理解彼此,與對方好好相處。

 

而這些都是生活在台灣時,所感受不到的,

因為每天見面,太容易忽略彼此的感受,也不會刻意去表達自己的在乎。

 

除了家人,還有因為我要出國好久而忍不住哭的朋友、時刻擔心我的安全的朋友、

明明很省卻千里迢迢寄台灣用品給我的朋友,原來我身邊有這麼多天使,即使我常少根筋,腦袋有洞,但天使們都會守護著我,幫我把破洞補起來~

 

當然,到了國外,你會發現,即使國外的月亮再圓,都比不上家鄉的那一顆。

台灣的便利、繁華、交通、可愛的人文風景,都是最讓人念念不忘的

以前從未駐足身邊習以為常的風景,在國外時,我連鄰居庭院中的夜來香花香都非常想念。

IMG_0975.JPG

(Brisbane的Lantern Festival,滿滿的中文字讓我好想念熱鬧吵雜卻也溫暖的台灣)

IMG_1418.JPG

(為了吃到很像台灣的美而美的漢堡,千里迢迢開了1小時的車來到一個偏僻小鎮,花上10澳才得以滿足)

IMG_1729.JPG

(在小鎮工作,一個月難得進城一次,在中國城買的阿薩姆綠奶茶,我每次都很珍惜的小口小口喝著,是我當時的思鄉慰藉)

IMG_1909.JPG

(太想念台灣食物,只好自己做珍奶)

 

四、“可能”存到一筆錢,改善原本的生活

很多人都說,不要出國去當台勞,或者是打工度假是去度假的,別只想著去賺錢,這樣就喪失了打工度假的意義。

但我看法比較不一樣,如果你在台灣就是領不到像樣的薪水,你就是亟須賺錢改善原本的生活,如果你願意冒險的話,當然可以去一趟(澳洲)打工度假!

 

我沒辦法保證你一定能存到一桶金回來,畢竟澳洲的工作也越來越難找了,

但如果你運氣好,也很節省,努力工作,的確是有一些存到一桶金的工作機會的。

 

在這裡很想分享一個小故事,也是改變我25年來的自以為是的契機。

在出發前,我其實也很不贊同去澳洲是為了賺錢的人,直到我認識J之前。

J是在澳洲第一位感動我的人,她有一個酗酒又重男輕女的爸爸,本來連高中都沒機會唸,

是靠著半工半讀念完高職夜校的,出社會就繼續在加油站工作,

為了存錢,除了Hi跟Hello,一句英文都不會說的她,就跟著伴侶去澳洲了,

然後在澳洲找到了一份穩定卻不算輕鬆的工作,

非常節省,認真的在存錢,也沒有想著要去哪裡旅遊,兩個人想著只要存滿兩年的錢,就要回台灣開店。

 

J總是酷酷的,雖然當時在同一個工廠工作,她卻不太常跟別人閒聊,在休息時間,總會在陽台默默抽煙,

稍微熟了之後,才發現J只是不擅言詞,個性很熱心善良,

一直記得J有一次跟我說:

『Michelle,你那麼會念書,你以後一定要回台灣考律師,別浪費了你的能力,

像我們就連想都不用想,你做得到就要去做!我只有高職畢業,在台灣很沒用的。』

 

我以前一直以為這個世界是公平的,只要你肯認真,一定會考高分;肯吃苦,就會有好工作。

如果你考不上好學校,代表你不用功;生活不順遂,那一定是你不願意吃苦。

 

然而,事實上卻是,

除非你有專業的能力跟好的家境,要不然在台灣,只有高中職畢業,是很難找到一份高薪工作的。

直到那一刻,我才知道,我有多麼的自以為是,也深深的覺得慚愧。

 

人生實難,

我有太多優越的先天條件,從來沒有好好的體諒別人,

謝謝J,給了我人生很寶貴的一課,一直沒有跟你說,在面對人生的課題上,你比我有用太多太多。

 

不論你為了什麼原因去打工度假,就算是去賺錢,但當你勇敢的踏出努力改變人生的那一步時,就值得讚賞了。

IMG_1356.JPG

(當時在蛋廠的工作,位於離市區車程3.5小時的偏僻的小鎮,鎮上沒有太多娛樂,工作也很吃重,但白工的穩定薪水卻足夠存一筆不小的錢)

 

五、認識不同的文化,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

當然前提是,在打工度假的過程裡,你別只是一直跟台灣人待在一塊。

我在澳洲結交的第一群朋友,是在背包客棧裡認識的台灣夥伴,即使回台四年多,我們這些澳洲老兵們也仍是互有聯繫,

在背包客棧裡,和我瘋瘋一起大唱韓國流行歌、做飯聊天的韓國朋友Sophie、

在蛋廠工作一起生活將近半年的James.St夥伴、

在墨爾本很照顧我的韓國兄弟Peace、Yohan、英國朋友Charlotte、Catherine、

還有在雪梨藍山咖啡店的大家,

能夠在同一個時空裡遇見這群可愛的人們,都讓我的澳洲旅程充滿感動與滿足,

而這些可愛的人們,都是我出國後才能遇見的。

IMG_0626.JPG

(跟高中朋友Vivien到了澳洲才真正變熟,相依為命了一段時間,很謝謝她的照顧)

IMG_0780.JPG

(下工後,背包客棧的大家聚在一起煮東西吃,是我最難忘的歡樂時光)

 

IMG_3165.JPG

(在墨爾本非常照顧我的韓國歐巴和Yula,真的很想念你們)

IMG_3948.JPG

(在咖啡店打工換宿,總是黏踢踢的德國明星臉情侶,波特和安海瑟薇)

IMG_4180.JPG

(咖啡店打工換宿時,非常照顧我的咖啡店夥伴)

IMG_4188.JPG

(我離開的那天,咖啡店的大家特別做了一個甜點感謝我,這是我收過最棒的禮物)

 

六、放慢步調,專注在生活這件最重要的事上

以前在台灣,我每天下班回家就是看電視、看小說,整個人放得很空,

因為上班久了讓人懶得思考,每天都只期待趕快禮拜五,無限循環。

去澳洲時,在澳洲唸書的朋友跟我說,澳洲就是好山,好水,好無聊;澳洲人就是好吃,好睡,好懶惰。

剛開始到澳洲時,我也覺得澳洲人好懶惰,辦事效率好差,店舖說營業到下午五點,四點半就關門了,因為他們所謂的打烊就是五點鐵門拉上,所有員工都下班離開了。

 

在蛋廠工作時,因為國定假日和星期日有double pay,台灣人都搶著排班,

唯獨澳洲人同事們,排到假日班會生氣,跑去跟經理說要換班。

我曾經問他們為什麼不排假日?他們理所當然的跟我說,假日就是要放假,是要留給家人、留給自己的時間。

 

後來我漸漸懂得享受這種步調,四點從蛋場下班後,我回家簡單沖洗,就換上球鞋去慢跑,

欣賞小鎮的日落黃昏,邊跑邊聞著空氣中的青草味和人家庭院裡的傳來的淡淡花香,

坐在庭院裡乘涼的夫妻,笑著對我說加油,我也回以微笑,邊和攜手散步的老夫妻迎面擦肩而過。

 

放假的時候,睡到自然醒,趁著天氣正好,把衣服跟自己好好攤在太陽底下曬曬,

再到超市比平常多買幾樣食材,為自己慢條斯理,好好的準備一頓豐盛的大餐。

晚上的時候在庭院裡喝啤酒看滿天的星星,被這些平凡而美好的小事所感動。

 

於是我漸漸懂得,澳洲人並非真正懶惰,而是他們不願意庸庸碌碌與汲汲營營,這正是他們懂得享受生活的一種方式。

IMG_1581.JPG

(10月開始,小鎮上的藍花楹就開了,路上隨處可見的紫色花瓣,是我最喜歡的小鎮風景)

IMG_1335.JPG

(生活了將近半年的Millmerran小鎮,讓我學習寧靜而緩慢的步調,專注並享受在自己的生活上。)

IMG_0697.JPG

(最喜歡在陽光正好的時候,自製簡單下午茶,坐在休息區享受這樣的美好時光)

IMG_4147.JPG

(咖啡店打工換宿的時候,每天結束一天的工作,就會和夥伴們到附近的公園散步、賞楓)

 

七、體驗到你在台灣可能一輩子都嘗試不到的工作,豐富人生體驗

我升大一時就開始打工了,陸續做過補習班工讀生、音樂教室櫃檯、安親班老師、教授助理,

但其實全是辦公室文書性質的工作,當然音樂教室的櫃檯會接觸到客人,但我多半還是僅接觸家長、小孩、老師,也不太需要用到體力。

 

所以我總是不知天高地厚,老嚷著我想要做不要動太多腦的工作,可不可以讓我去咖啡店端盤子、711當店員,

在澳洲時,我做過中國人的清潔公司黑工、Brisbane五星飯店的Housekeeping、雞蛋工廠的包裝人員、在澳洲家庭Housekeeping打工換宿、咖啡店打工換宿,

 

不得不說,我真的超沒用啊!!!笨手笨腳第一名。

擦玻璃越擦越髒、水桶扛不動、掃浴室清潔劑快把自己嗆死,中國人都忍不住撫額,想叫我不要再來。

打掃一間飯店房間要花上1.5小時,還常常跌倒,一剛開始拿到的薪水真的會餓死自己。
 

每天都有深深的挫折感,也很想哭,我怎麼什麼都不會!!!動手居然比動腦難多了!

但漸漸上手之後,開始喜歡上這種勞力生活,沒有任何壓力,每天只要認真工作就好。

 

在五星飯店Housekeeping的時候懂得苦中作樂,住不起閣樓房,或時間內掃不完一間髒亂的四人房,我就乾脆泡起即溶咖啡,翹著腳看著窗外的市區美景。

在蛋廠時放空數雞蛋,和同事們比賽,看誰包裝雞蛋包得比較快,手邊動邊閒聊。

在咖啡店打工換宿的時候,最喜歡去幫客人清理桌子,順便閒聊個幾句,被澳洲客人稱為Smile helper,我才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做接觸人群的工作。

 

而這些工作內容,都是我在台灣所接觸不到的,也許辛苦,但都是人生中非常難得的體驗之一。

某方面來說,可以當作是Baby boss的職業體驗大人版!

IMG_1038.JPG

(當時在Brisbane最高的五星飯店Meriton做Housekeeping,老是掃太慢賺不到錢,但那高層的風景是我最大的收穫)

IMG_0896.JPG

(飯店一起Housekeeping的夥伴們,最想念跟你們一起收工,搜刮客人留下的啤酒回家慶祝的時光)

IMG_0925.JPG

(住不起飯店閣樓套房,至少能欣賞一樣的美景。Brisbane市區盡收眼底)

IMG_0928.JPG

(將房間打掃得一塵不染,床單摺得整整齊齊讓我蠻有成就感的,掃完都會拍照紀念)

IMG_4964.JPG

(在蛋廠快速生產線上的大家,雖然辛苦吃重,但是大家也能苦中作樂,比賽誰裝得又快又整齊)

IMG_3725.JPG

(在咖啡店打工換宿的時候,正在幫忙做點心,逐漸上手,做得又快又圓了)

(在澳洲家庭打工換宿,那十分野外的原始生活,蛇可能跑進房間,半夜老鼠在床底下開Party,至今讓我餘悸猶存.....)

IMG_3588.JPG

(澳洲家庭距離雪梨市區車程約2小時,需要轉2次公車才到得了,附近都是馬場跟羊駝牧場,居民說他10幾年來第一次看到亞洲人出現在鎮上)

 

八、學習獨立,建立自信與成就感

說來真的不誇張,我以前號稱路癡李,無時無刻都在迷路,舉凡高中時走錯教室,大學時從側門進學校,就搞不清楚方向,因為我只記得從大門進出的走法,

要從台北搭公車回家卻搭到桃園、搭到忠孝新生站要走去華山藝文特區,卻莫名走到北車,迷路事件不勝枚舉。

 

決定要去澳洲的時候,身邊的朋友都好擔心,

擔心我把自己弄丟,擔心我傻傻被別人騙,更擔心我在澳洲不懂得照顧自己,

 

但在澳洲的時候,我一個人規劃所有行程, 一個人訂機票、住宿、車票,

飛了七個城市,自己報名參加當地的旅行tour,寄上百封信找工作,然後一個人在澳洲流浪好幾個月,

扛著20多公斤的行李到新加坡玩,再一個人浩浩蕩蕩回台灣。

才發現我沒有自己想像得那麼笨,只要跨出那一步,很多事情我都辦得到。

直到現在我想起來,還是不得不佩服我自己很厲害!(好啦都我自己在講)

IMG_4439.JPG

IMG_4670.JPG

(在澳洲完成的壯舉,應該是獨自流浪了兩個月,飛了七個城市,跑去參加在地的烏魯魯tour,跟著一群外國人露營三天兩夜,躺在沙漠看星星)

 

九、較無經濟與家庭的負擔,機會成本較低

這點我覺得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去打工度假最大的優勢,也是我即將屆滿30歲的感觸。

成長總是伴隨著越來越多的責任,

年輕時的流浪,真的比較沒有包袱,父母還年輕,你也許還沒有家庭跟小孩,

也不用顧慮自己出國了,回來後工作上可能沒有屬於你的位置,

更不用顧慮不小心把錢花光了怎麼辦,反正你還年輕,回來再賺就有了。

 

年輕有很多很多的可能,出國一趟的正面評價往往多過於負面的。

當然30歲依舊有做夢與實現夢想的能力,

只是機會成本變大了,身上的包袱也變多了,無法再像年輕時那樣說走就走,

如果你心中有出國夢,更應該趁25歲前趕快去實現。

IMG_1435.JPG

(25歲的我,一直都覺得人生有更多可能,我要盡情嘗試,用力生活。)

IMG_1342.JPG

(25歲的我,身上還沒有太多包袱,只要一個小背包,我就可以說走就走。)

 

十、得到滿滿的照片與回憶,會讓你說嘴一輩子

這個就不用我多說了,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我又重新打開4年前的澳洲資料夾,又好好的回味了一次那趟旅程,

還有很多說不完的精采故事,無論好的壞的、有趣的或驚險的,

都值得你說嘴一輩子。

 

我到現在還是很常跟朋友分享一些故事,

比如我睡在下舖、碰到上舖的室友半夜帶男人回來床震的尷尬、

剛到澳洲聽不懂澳洲腔,房東叫我不要浪費水(Water),我一直以為他要找華特(Walter)這個人

打工換宿的家庭很野外,半夜總是有老鼠在我的床底下跑來跑去、他們還養了一隻巨蟒當寵物把我嚇得半死

諸如此類,甚至連當初痛苦不開心的回憶,

經過時光的洗鍊,現在想來都是好的。

IMG_0746.JPG

(布里斯本的故事橋Story bridge,每天看著這樣的城市夜景,都覺得美得很不真實。)

IMG_4342.JPG

(來澳洲必訪的雪梨歌劇院,那環形碼頭的美景,是讓我感動到落淚、立刻跟家人視訊分享的風景之一)

 

 

希望這十點,能讓你對於打工度假多一些了解,少一些焦慮,

當然打工度假還是有一些看不見的黑暗面的,得到了許多,勢必也會失去一些珍貴的東西,

還是希望大家考慮後,能勇敢出發!

 

如果你決定要出發了!建議可以看看黑暗面,仔細考慮過後再出發:

打工度假黑暗面 - 可能會讓你後悔的7件事!

 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李阿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