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242.JPG

如果你兩個月後就要出發去打工度假,你在台灣可以準備些什麼?

這篇算是我自己的心得,也是我出發前這兩個月,在台灣準備的事,就一併記錄下來,給大家參考:)

 

一、打履歷,設定找工作的方向:

其實陸續有一些人留言問我找工作或寫履歷的相關問題,但因為我找工作的經驗還不多,履歷我也正在修改中,自認不專業,還不敢詳細整理出求職管道與教大家撰寫履歷,之後若有順利找到新工作,會再詳細的打一篇關於如何找工作與寫履歷的教學文。

 

這裡先簡單分享我先前在台灣就先找到英國工作的經驗,我原本預計3月底就要出發到英國了,1月底時看到職缺,透過線上面試與完成幾個作品(文案、設計),得到了英國的辦公室工作。

 

1.找工作的管道:

當時主要是透過IndeedLinkedin、與臉書社團 - 英國打工度假情報站 

請記得儘早更新你的Linkedin,越早上傳越好,歐洲的HR也都會在上頭尋找人才,越早上傳也可以建立自己的社交圈,掌握最近的職缺與工作條件。

Indeed跟Linkedin上頭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工作,薪水跟福利也較好,但要跟全球的人才競爭,較有挑戰性,面試期也相對較長,建議出發前兩個月就上傳履歷,前一個月就可以陸續投履歷了。

臉書社團 - 英國打工度假情報站上頭有各式各樣的資訊,非常實用,也有熱心的人會提供工作職缺,大多都是服務業,也比較需要亞洲人,所以面試門檻較低,也較容易應徵上,但薪水跟福利相對來說沒有那麼好。

 

2.寫履歷的注意事項:

強烈建議你兩個月前就開始寫履歷,一份能夠表現出你優點的履歷,一定是經過你多次修改調整,才能逐漸達到吸引徵才者的程度。

我知道寫履歷很痛苦,尤其是英文履歷,我現在也是一想到要打開履歷修改就好逃避,但與其到英國時狂燒房租錢才焦急面對,不如現在就面對!!!給我振作!!!(搖肩膀~)

 

又到了阿思賣瓜,自賣自誇的時間,幾個寫履歷的小tips:

a. 不知道如何下筆?就大方參考別人的履歷吧!indeed上頭除了可以找工作,也有提供徵才者找人才,所以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履歷,建議你搜尋與你想要的職缺相類似的工作職稱,多參考幾個人的履歷,修改出符合自己條件的樣子。

假設你要找辦公室的行銷類工作,就可以先在首頁上方點選”Find CVs“,在Box裡頭,輸入"Marketing assistant ",就可以輕鬆找到上萬封履歷。

螢幕快照 2017-06-14 下午11.58.13.png

 

b. 如果你找不到相類似的職缺履歷(但怎麼可能捏,你唬我嗎~)這裡推薦大家另一個網站,可以輕鬆找到描述該職缺的相關描述:Monster

有各式各樣的職缺描述,可以找到適合的Sample,套用進你的履歷裡。

螢幕快照 2017-06-15 上午12.12.45.png

 

c. 履歷上最好寫上你目前的居住城市!蠻多人都忽略這一項的,我也是。

但有次在上英文課時,剛好聊到我要去英國找工作,又剛好遇到當過HR的歐洲老師,她非常熱心,給了我很多建議,放上地點這件事情是她提醒我的。

HR在徵才網站上搜尋履歷時,最先刷的是符合職缺條件的人才,再來考慮的就是地點遠近,如果職缺在倫敦,這個人住在曼徹斯特,那她就會快速刪除。

因為我們是亞洲人,英國人不見得都了解我們擁有的打工度假簽證是能合法在國外工作,當她看到你來自台灣,會誤以為你人在台北,而非已經在英國了,所以強烈建議,你寫上你目前居住在英國哪個城市。

 

d. 找個歐洲人看你的履歷。若你有外國朋友,拜託請他們幫你看過一次。即使你英文再好,國外的職稱跟工作描述有時候會不太一樣,可能你寫的英文履歷台灣人看得懂,但在歐洲人眼裡,簡直一頭霧水。

我是請engoo的英文老師幫我看的,關於engoo的上課心得可以參考這篇:便宜又有效的1對1真人線上英文家教 - Engoo學習半年心得(與希平方比較)

另外,我就是在engoo遇到當HR的歐洲老師,因為怕造成老師困擾,不方便公開分享,若有需要,請私下問我。

 

e. 最後,記得最終版履歷印個50份備用,在英國很難找影印店,也很貴。

 

 

然後,我都把我的壓箱寶分享出來了,你履歷再不趕快寫、再不好好寫,你對得起我嗎~~你說說!!!

 

 

二、全身健康檢查,看牙醫:

這是我老人家的哀愁。

我最近其實身體一直很不舒服,腸胃處於很不合作的狀態,讓我很憂鬱。英國的醫療體制就不容我多說了,大家可以google看看,就知道要在英國看醫生是多麼荒謬且昂貴的事。

如果你很容易胃痛(就是我),每年都會大發作一次急性尋麻疹(還是我),或者是膝蓋有髕骨外翻,太激烈運動會發作(也是我),拜託請大家趕快進廠維修,也可以趁此機會預約全身健康檢查,全身健康檢查預約也要等一個月的時間,等報告也要一陣子,建議你兩個月前就可以去預約健康檢查了,出國前才來得及看報告。

 

即使你現在牙齒不痛,也是去洗洗牙,順便請醫生看看有沒有哪裡蛀牙、需要補牙的,感冒、腸胃痛都可以在英國買成藥,但牙痛起來,你會寧願立刻直接買機票飛回台灣的。

 

三、和朋友家人好好相聚:

因為最近英國發生好幾次恐怖攻擊,家人朋友難免開始擔心,雖然我都會開玩笑,哪裡沒有意外,台灣意外也很多啊~

但也知道身邊的人是真的擔心自己,被人關心的感覺很幸福。

一去就是一兩年,這一兩年你會得到很多體驗與回憶,但也會錯過跟你愛的人們相處的時光。

在這兩個月裡,請大聲說愛,最好講到他們耳朵生螞蟻,把握跟家人朋友愛人相處的每一刻喔:)

 

 

 

 

 

想看看我出發前還準備什麼東西?

2017 英國打工度假 【行前準備】- 不斷更新

 

想了解英國打工度假更多資訊?
2017 英國打工度假1【贊助證明】申請教學(1/9~1/11開放申請!)

 2017 英國打工度假2【簽證】申請教學

英國打工度假 3 本人親赴【英國簽證中心】繳交資料

 

如果你想嘗試打工度假,我推薦你出發的理由:

為什麼要去【打工度假】?10個推薦你去的理由!寫給25歲以下的你

打工度假黑暗面 - 可能會讓你後悔的7件事!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李阿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