螢幕快照 2017-03-01 下午11.03.21.png

此篇是我使用線上英文家教「Engoo」平台半年多的心得,另有一些「看youtube學英文 - 希平方 攻其不備」的心得比較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,中了其中一項:『學英文沒動力』、『沒有自制力要人家逼』、『家住得遠』、『時間不夠用』、『想要1對1的真人外國老師』、『加強口說與聽力』,那你可以參考我的心得分享。

 

*因為我很小咖,也不貪財,此篇當然不是業配文,但也是不負責任心得文,每個人適合不同的英文學習方式,沒有真正的好與不好,找到自己適合的最重要喔!

 

另外,這篇以多益Toeic成績為參考基準,但並不是以多益考試為方向去準備,我都是平時加強聽說能力,從沒有認真寫過多益題庫、背多益單字等。

 

這篇是上了半年的『Engoo』心得,裸考多益從一年前的635->800。

不算特別高的分數,但在不針對多益特別去練考古題之下,我個人認為是有幫助的,學習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:)

多益1.jpg

 

我習慣把文章寫得落落長,希望盡可能提供建議卻又不會太偏頗,先來個最簡單的兩者比較結論,想看落落長心得再往下拉XD

我個人認為,Engoo比較適合中高階者,主要是因為外籍老師都不懂中文,如果你聽不懂,連想問問題都不太能表達出來的話,儘管老師很有耐心,但幫助沒那麼大,初階者我比較推薦希平方,不會的都可以用mailbox即時問問題,一~兩天就可以收到回覆,也是用中文解答,清楚好懂。

 

 

一、首先,先奉上我的英文背景介紹:

標準台灣教育體制下的死讀書學生,很會考試,但口說跟聽力爆爛!高中被老師叫起來念課文,連講「How are you?」「I'm fine.Thank you.」都會緊張到說不出口。

學測英文當初考了15級,選擇題全對,大一時達到免修英文的門檻,但我還是去修了。考完簡單的能力測驗後(當時學校有照能力簡單分班),老師非常困擾,發現我讀寫能力OK,但聽力跟口說簡直爛到可以去投河自盡,不知道該把我分到哪一班.........

 

修完一學期英文課,系上的課程也完全不需要碰到原文書,大學四年沒有碰到英文的機會。

大四時第一次考多益,信心滿滿的去考,結果成績出來550.....沒達到畢業門檻........(晴天霹靂......)

 

出社會以來有一搭沒一搭的自己念,參加讀書會,但卻懶惰到從沒寫完過一本題庫,Toeic考了3、4次,始終只在6、700分徘徊。

 

四年前去澳洲時,交了一些外國朋友,基本生活對話都OK,但個人覺得,除了聽力變強之外,口說除了敢說之外,好像沒什麼進步。

因為外國人當你是朋友,通常不太會糾正你的發音、文法,他們聽得懂就好。

(你想想,你的外國朋友跟你說中文,『你好,你今天有吃飯沒嗎?』你絕對不會刻意糾正他要說『你今天吃飯了嗎?』,因為你聽得懂就好。)

 

二、使用「看youtube學英文 - 希平方 攻其不備」的心得

回來台灣後,有嘗試自己想唸英文,於是先下載了Voicetube app(免費),嘗試每天看個兩分鐘英文影片。

聽力有稍稍進步,但如果沒有買課程,其實要大幅進步仍是要靠你的毅力與花費較多的時間(自己查單字、關字幕反覆聽,文法問別人)。

 

後來我試水溫,買了「看youtube學英文 - 希平方 攻其不備」60堂課,主要是因為它跟Voicetube的hero課程相似,都是看影片學英文,但價格便宜一些。

先說實話,我半年只勉強上完了20堂課,剩下的40堂課就過期了。

 

先說他的優點:

1.他的系統簡單好用,也有很多小功能可以查詢單字、筆記等,影片可以自己選擇想要的題材與程度還有影片長度,內容也都算有趣不枯燥。

2.學英文沒有任何壓力。希平方強調你不需要背任何單字就能自然記得英文,過程中會反覆複習,加深你的印象。

3.如果有任何文法或課程上的問題,隨時可以寄訊息詢問老師,他們會在一天內的時間解答你的問題。

4.他也有出app,有手機有網路就可以隨時上課,我有幾堂課是在搭公車時上的。

 

再來是缺點:

1.沒有真人老師。而是老師事先錄製好發音,你跟著念錄音後,反覆對照的方式自己模仿老師的發音。但自己聽其實會有盲點,不會有人糾正你的發音錯誤。

2.比較適合英文初中階者。中高階者可能比較不適合,因為希平方強調你不需要背任何單字,會透過複習的方式讓你自然而然記得。我平均上完一堂課要1個小時,然後隔天系統又會先複習昨天的課程,再進入新課程。其實的確比較沒有壓力,複習的方式也算是有效。但真的、太、久了~~~一個不到五分鐘的影片,你可能要花一個多小時才能上完,隔天又反覆複習,雖然沒壓力,但對於中高階者來說,有些單字其實很簡單,卻礙於系統設定要再複習一次,很浪費時間。

3.還是要背單字。我覺得還是要背單字啦,就你還是必須要用腦,有些比較難的單字,比如『Entrepreneurs』,我已經上過三堂課都有它了,只有複習的那幾天記得,接下來就忘了,反而我認真背才會記得。

4.相較於補習班、一對一線上家教,還是少了那麼一點督促感,因為你是自己監督自己嘛~很容易懶散。

 

結論:

「看youtube學英文 - 希平方 攻其不備」適合英文初中階者,害怕與真人老師互動,想要學英文沒有壓力、又可以穩定緩慢進步的人。

 

三、1 對 1 真人線上英文家教 - Engoo學習半年心得

螢幕快照 2017-03-01 下午10.49.25.png

(先附上Engoo上課時數,證明我有上)

後來我就想要找線上1對1的英文家教,覺得學英文重要的還是在聽說,不管是旅遊還是接待外國客戶,聽說的能力往往比讀寫的能力重要。(寫email不懂單字還可以查,但面對面當下聽不懂真的是沒辦法....)

 

一開始找上Tutor ABC,想說先試上一堂,但結論是我半堂都還沒上到,業務只讓我看了介紹Tutor ABC的影片,就一直推銷我報名,說什麼優惠只有今天,報名一年打幾折~~~~我就一直說先等明晚我試上第一堂再說,然後隔天下午又打來,說她跟主管爭取優惠可以延到今天,鼓吹我今天報名。但問題是我一堂都沒上到!!!

 

再加上他的學費蠻貴的,一次也必須報半年以上,推銷也太緊迫盯人,我連試上都不要了,直接拒絕。

 

 

先說Engoo的優點:

1.學費便宜。一堂課59~79左右不等的價格,甚至常常打折推優惠,算是目前市面上有品質又數一數二便宜的一對一線上課程。

2.可以單月單月報名,不會被合約綁死。其實沒有自制力的人,最怕一次報名就要報半年以上,萬一上了不適合或者是懶惰了,退費卻重重困難,衍伸許多糾紛或退費不成只能自認倒楣。我當初是先買一個月,確定適合我,才報名半年。

3.有自己的教材,選擇也算多。改版前的教材很簡陋,不太好用,但最近改版了,好用許多,我最常上的是每日新聞,有趣又可了解時事。

4.有很多老師、時段可以選擇,每天一堂課25分鐘,每天上也很彈性,沒什麼壓力。(推薦來自Serbia的老師們,大多非常親切也沒什麼口音)

5.大部分的老師都很認真,也很親切,使用Skype面對面上課,老師可以即時糾正你的錯誤,你也有點兒壓力,不會太懶散或放空。

 

再來是缺點:

1.雖然有很多老師可以選擇,但比較沒辦法固定一位你習慣的老師。在熱門時段常常預約不到喜歡的老師,常常要適應新老師,也是蠻困擾的。

2.老師多為菲律賓跟東歐人,難免有些口音。這對於想上英美加的老師的學生來說,應該算是缺點。但對我來說是優點,多益考試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口音,出國旅遊也可能會遇到有口音的人,我覺得能夠訓練自己聽懂各國口音這件事情也蠻棒的。但對於很想要學習美式正統腔調的學生來說,就不是那麼適合。

3.月費課程像健身房合約一樣,每天固定1~3堂課,你今天沒上到的課,並不會累積到明天變兩堂,今天的課程沒上完前,你也不能提早預約明天的課程。剛開始這其實是最困擾我的一點,有時候你今天就是很忙,沒有辦法上課,明天反而很閒,但你今天沒上就是沒了,除非你是買一個月八堂課的方案,就沒有這個問題。但後來這件事情也變成優點(?)反而會督促我排除萬難每天都上課,能夠每天都念半小時的英文,持續上了半年。

4.使用Skype上課,會因為網路和Skype而受到影響,如果影響嚴重跟客服反映,是會補償你一堂課程的。但skype雜訊、斷線的狀況蠻容易發生的,有時候會干擾上課的心情。

 

總結:

我非常推薦Engoo一對一真人線上家教!以價格與老師素質來說,CP值非常高,不貴又有效,還可以用Skype與老師面對面上課,適合中高階者,想要增進英文聽說能力與英文臨場反應的忙碌人士。

 

然後大家如果擔心自己其實不太習慣一對一線上家教的話,他有提供免費兩堂的試上課程,大家可以先去試上看看,再決定是否要報名喔!

有問題再問我:)

 

 

 

 

李阿思小聲說:

當初是為了提供多一點英國打工度假的資訊給打工度假新手參考,才開了這個部落格的,會打出這篇文章有部分也是跟打工度假有關係~

決定要去英國打工度假後,一邊抽打工度假籤,一邊就開始上Engoo了,我想除了價錢便宜,非常適合預算不多的英打夥伴之外,一部分是他裡頭有很多東歐老師,在口音上我並不覺得有太大問題。

 

另一個我後來發現的,很棒的附加價值是,當你寫好要去英國找工作的CV與cover letter後,可以請Engoo的老師幫忙看。(這我不確定engoo有沒有限制,大家默默就好,但我已經給幾個老師看過,他們都很熱心幫忙。)

 

 這裡的協助看履歷,並不是要他們用額外的時間專業的幫你修改,而是在每堂25分鐘的課程裡,當日討論主題你選擇『Free talk』,然後跟老師說你要去打工度假,不知道可不可以幫你看一下CV,有沒有哪裡他看不懂的?

老師通常會熱心的幫你看,有時候自己的英文再好,國情不同,難免有些盲點你不知道。

 

比如說我最初的那份CV,是當初交給台灣的獵頭用的,面試的企業主跟獵頭都沒有針對我的CV提出疑問,但我給Engoo的老師看時,他們並不是很了解我的職稱跟工作內容,有時候台灣這樣翻,不代表英國同性質的工作就是這樣寫。當然最好的方式是上英國仲介網站參考別人跟你相類似工作的CV最快XD但如果你不太知道怎麼搜尋,可以利用這個方式,請老師幫你抓出盲點喔:)

 

 

Engoo有推出舊生推薦,新生可以再打95折、舊生可以免費獲得三堂課的方案,因為陸續有一些人私訊問我的推薦ID,有需要的人可以留言跟我說喔!

但我要再次強調,我會獲得額外三堂課,所以我是有好處的,雖然我要上語言學校,暫時不需要課程了XD 但如果介意我會獲得好處的人,可以請朋友或認識的人幫忙推薦喔:)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李阿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